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社科动态  科研管理  科研机构  资料下载  社科简报  校社科联 

 

关于组织申报民政部2017年“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的通知

2017年04月13日 16:31  点击:[]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民政部2017年“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申报指南》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精神,分析解决我国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形势任务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根据《民政部2017年部级课题研究计划》,现发布2017年“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申报指南,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申报及研究。

一、研究选题

申报者可围绕以下选题,结合当前我国社会组织发展实际以及自身研究专长,提出立项申请。

1.行业协会商会立法问题研究

具体任务和要求:系统研究境外行业协会商会立法,研究提出我国行业协会商会立法建议。申报研究团队应当熟悉行业协会商会研究领域,有参与立法机关立法活动的经历,具备必要的研究条件,能够参加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相关调研活动。

2.我国社会组织智库发展状况和监管问题研究

具体任务和要求:研究我国社会智库发展现状、特点、功能作用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社会智库管理发展的政策建议。申报研究团队应当熟悉智库研究领域,有参与相关政策研究活动的经历,具备必要的研究条件,能够参加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相关调研活动。

3.强化社会组织工作基层基础问题研究

具体任务和要求:深入了解社会组织基层基础工作的经验做法,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以推动创新加强社会组织基层基础工作。申报研究团队应当熟悉社会组织基层工作情况,具备必要的调查研究条件,能够参加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相关调研活动。

4.社会组织资金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具体任务和要求:系统梳理社会组织资金相关法律法规,调研目前我国各级社会组织内部资金管理制度、内部控制规范和社会组织资金的违法违规情况,分析社会组织资金从资金来源、资金日常管理到资金使用等所有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总结相关规律,研究提出具体对策建议。申报研究团队应当熟悉社会组织资金管理领域,具备必要的调查研究条件,能够参加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相关调研活动。

5.社会组织参与民间外交体制机制问题研究

具体任务和要求:准确界定民间外交的内涵与外延,较全面梳理我国社会组织参与民间外交的现状、特点、作用及问题,比较分析外国在推动非营利组织参与民间外交成功的模式(包括制度体系及运作机制),研究适合我国实际的社会组织参与民间外交的原则、路径和重点及制度设计,提出政策建议。申报研究团队应当由熟悉社会组织和民间外交领域的政策理论研究专家和从事民间外交实践的社会组织负责人组成。

二、申报规程

申报人需认真填写《2017年社会组织理论研究部级课题申请表》(见附件),于2017年5月2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至社科处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进行论证、遴选,5月下旬在中国社会组织网(www.chinanpo.gov.cn)上公布立项名单。获得立项的申报人将纸质申请表一式三份报送至社科处项目科,经审查盖章后,报送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

三、研究要求

1.课题研究须遵守民政部科研课题管理要求,紧扣主题,摸清现状,解剖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研究报告须观点明确、结构清晰、内容翔实、行文流畅,要达到公开发表和出版的要求。

2.报告正文部分字数原则上不少于2万字。课题报告应有案例、实证、调研数据分析,或者有国内外经验剖析,内容不少于总报告字数的1/4。课题报告中涉及的概念、理论、背景、研究框架等请用简略和概述方式撰写,原则上不超过1000字。课题报告中基于数据研究、模型研究的结论和描述需用通俗易懂方式表达,建议把数据研究、模型推导过程等作为附件。课题报告必须有不少于3千字以上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3.课题组需在2017年10月13日前,以书面(3份,格式参见附件)和电子邮件两种方式将最终研究成果报送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将组织独立评审委员会对课题报告进行评审,没有完成研究任务或研究成果不合格的课题,不予结题。

4.研究成果由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和作者共同所有。文字责任由课题作者负责。如公开发表或发布的,应注明为“民政部2017年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成果”。

5.课题报告有关版权、版式、注释及学术规范等要求参见《课题报告写作要求》(附件2)。

四、经费支持

中标的课题,从民政部社会组织专项经费中给予支持。

五、论文公布

通过结题的研究成果将在中国社会组织网站上全文公布。

联系电话:0851-83227127

电子邮箱:skc252@163.com 〔申报电子邮件的主题及附件标题请规范填写申报者姓名、具体题目及所在单位信息,示例:“李某某:××××××××××研究(××××大学×××学院)”。〕

社会科学处

2017年4月13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区划地名研究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2017年度研究课题的通知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社科处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6702262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