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社科动态  科研管理  科研机构  资料下载  社科简报  校社科联 

 

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教授解析“语言表达的艺术

2016年12月09日 09:49  点击:[]

12月8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教授应邀来校,在花溪校区会议中心国际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语言表达的艺术——从播音员和主持人的语言表达方式说起”的学术讲座。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督学潘建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省教育厅语委办主任朱琴,我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4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副校长徐晓光主持。

姚喜双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实践经历,从正确发声的方法和语言表达中的实际问题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姚喜双提出正确发声需掌握“深”、“匀”、“通”、“活”四字要领,即吸气要深,呼气要匀,声音要通畅,声音还要随着感情灵活地变化,并且介绍了几种实用的声音训练方法。姚喜双指出,实际语言表达中最常见的技巧问题有“朗读较散、断句较多、重点突出过多”,解决的方法在于“三抓”:抓整体、抓重点、抓本质,并且只寻找一个制高点。

整场讲座,姚喜双示范朗读了多篇文章段落或诗词,并从担任播音员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很多发声和语言表达的实用技巧。姚喜双教授全场脱稿演讲,让在场师生充分领略了语言表达中蕴含的学问与魅力。讲座结束后,热情的同学们围绕着姚喜双教授合影留念,气氛十分热烈。

上一条:我校两个团队入选2016年度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创新团队 下一条:社科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第三次专题学习讨论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社科处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6702262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