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社科动态  科研管理  科研机构  资料下载  社科简报  校社科联 

 

关于做好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年01月10日 16:37  点击:[]

各学院、各单位:

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及时传达申报通知精神,加强组织和指导,严格审核申报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认真抓好本单位申报组织工作。
 
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度课题指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相关学科中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放在各学科突出位置,申请人可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申报。
 三、课题申请人必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的,可申请青年项目,但必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青年项目申请人和课题组成员的年龄均不超过35周岁1984年3月5日后出生)。
 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第2页申请人承诺须亲笔签名,同时,课题组成员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将不予受理。
 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度课题指南》条目分为具体条目(带*号)和方向性条目两类。具体条目的申报,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也可对条目的文字表述做适当修改。方向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各学科均鼓励申请人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包括重点课题)。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等对待。
 六、《申请书》与《活页》的课题名称要一致,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不能加副标题
 七、基础理论研究和综合研究项目,成果形式一般为专著,字数20-25万字,完成时限3-5年,建议计划完成时间填写2023年12月31日;应用对策研究项目,成果形式一般为研究报告,字数15-20万字,完成时限2-3年,建议计划完成时间填写2021年12月31日。成果形式为论文集或两种以上的,字数过多或过少,计划完成时间过短,都不适宜。
 八、课题资助额度为:重点项目35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0万元。申请人应根据资助总额和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九、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对我省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作出如下限定
 
1)因存在不良科研信用记录,根据规定,最近3年不得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不能作为申请人申请或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课题申请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在研国家级项目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
 (3)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19年3月5日之前的,或在3月5日前已向全国社科工作办提交结项材料的,可以申请本年度项目。后者具体日期以省社科规划办寄出结项材料时间或在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中审核提交的时间为准)。
 (4)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请人,同年度不能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申请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5)申请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申请人,不能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6)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申请课题,须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请多家基金项目结项;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须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
 (7)不得通过变换责任单位回避前述(2)—(5)条款规定,不得将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申报材料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提出申请
 (8)凡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不得同时标注多家基金项目资助字样。
 十、申请人一律使用本通知附件中提供的《申请书》2019年版)和《活页》(2019年版),并如实填写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如使用其它版本的《申请书》和《活页》,我处有权不予受理。有关申报工作的其他材料(包括《代码表》、《汇总表》的填写示例等),请从本通知附件下载。
 
、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填写前,请认真阅读《申请书》前附的“填表说明”和“填写数据表注意事项”。申请人须特别注意的事项主要有:
 (1)《申请书》和《活页》一律用计算机填写(签名处除外),统一用A3纸29.7*42厘米)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其中,《申请书》限定为16个A4版面《活页》限定8个A4版面,《通讯评审意见表》作为第一页,正文用合适字号行距排版,各级标题可用黑体字。
 (2)《申请书》和《活页》需填写课题申请人的前期相关研究成果、核心观点及社会评价,与本课题研究无关的不能填写,合作者需注明作者排序。
 
3)《申请书》中前期相关研究成果的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如论文、专著、研究报告等)、成果数量,要与《活页》相同,但《活页》中的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只能填写成果名称、成果形式、作者排序、是否核心期刊等,不得填写成果作者姓名、单位、刊物/出版社名称、发表/出版时间等信息。
 (4)《申请书》和《活页》填写的前期相关研究成果,须在知网、维普网等知名网站能查询,不得填报刊载层较低查询不到的成果。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公开通报批评,并列入不良科研信用名单
 
5)《申请书》中需按序填写申请人承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特别是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情况,包括项目名称、资助机构、资助金额、结项情况、研究起止时间等,一般不填厅级及以下科研项目和横向项目
 
6)课题组成员的相关信息,如前期相关研究成果、核心观点及社会评价、承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等,《申请书》和《活页》均无需填写
 (7)《申请书》和《活页》中的论证字数不超过7000字
 (8)《活页》须填写课题名称,并与《申请书》分开单独装订。
  十、申报工作安排
 (一)提交初稿:各学院、各单位需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把关,于2019年1月11日前将《申请书》纸质稿1份统一交到社科处项目科(花溪校区)。由社科处组织专家提修改意见后反馈给各学院、各单位。
 
(二)提交修改稿:申请人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后提交《申请书》电子稿1份给各学院、各单位科研秘书。请科研秘书2019年1月25日前统一将本单位《申请书》电子稿提交至社科处邮箱skc252@163.com。社科处将组织专家进行第二次论证。并将专家修改意见及时反馈给各学院、各单位。
 
(三)提交形式审查稿:各学院、各单位将《申请书》、《活页》和《汇总表》的纸质稿,以及项目申请书中涉及的相关前期成果复印件(含封面、目录、正文、封底)各1份,于2019年2月15日统一报社科处项目科(宝山校区办公大楼三楼社科处办公室)进行形式审查。
 
(四)提交正式申报稿:请各学院、各单位于2019年2月25日集中报送正式申报材料至社科处项目科(花溪校区),逾期不再受理。
 
正式申报材料包括:
 
1)《申请书》和《活页》纸质稿一式7份
 
2)《申请书》和《活页》电子稿1份(同一学院、单位的申请书放在一级文件夹中,以学院、单位名称命名,二级文件夹以申请人姓名命名,内含2003版WORD文件格式的《申请书》和《活页》,其中《申请书》直接命名为申请人姓名,《活页》直接命名为“活页”);
 
3)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的《汇总表》纸质材料及匹配的电子文档各1份。
 
《申请书》纸质文本、电子文本和汇总表的相关信息必须保持一致
   、其他要求
 
(一)根据《贵州师范大学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申报工作方案》的规定,学院申报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将纳入学院年度绩效考核,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及时传达落实本通知精神,加强组织动员,合理安排时间切实有效地开展项目申报论证。
 
(二)为不影响工作进度,请各学院、各单位严格按上述申报流程和时间进度提交相关材料。相关负责人应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对《申请书》、《活页》进行形式审查把关,并严格审核申报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
 
(三)凡没有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博士、教授、副教授,原则上都必须申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符合条件未报者,不予推荐申报厅局级项目,博士则限制申报博士科研启动费项目或暂停报销博士科研启动费。
 
(四)各科研机构、职能部门等单位申报的教师,可选择通过学院申报,也可按上述要求准备材料直接上报我处。

由于组织申报工作恰逢寒假期间,请各学院及申报老师密切关注社科处相关通知。

   联系电话:0851-83227127;电子邮箱:skc252@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

社会科学处

2019年1月10

 

 

上一条:关于组织征集贵州省201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选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社科处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6702262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