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社科动态  科研管理  科研机构  资料下载  社科简报  校社科联 

 

关于转发《2020年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课题申报公告》的通知

2020年10月09日 14:49  点击:[]


各学院、各单位:

贵州省教育厅2020年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课题已启动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转发如下:

一、课题类别

(一)自拟课题

自拟课题围绕“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教育特色发展、课程与教学改革实验和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四个研究领域进行拟题。

1.脱贫攻坚教育保障领域。主要聚焦教育扶贫政策特点、政策实施、项目推进和督查机制等领域,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的贵州实践、贵州经验和贵州模式以及“后小康时代”贵州教育扶贫长效机制开展研究。本领域拟立项1个课题。

2.教育特色发展领域。以《贵州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18-2027年)》为指导,重点围绕学前教育普惠提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示范引领、职业教育兴黔富民、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和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方面特色政策的设计与实施、特色项目的实施与培育进行拟题和开展研究。本领域拟立项2个课题。

3.课程与教学改革实验领域。以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研究对象,重点围绕国家课程教学实施及其资源建设、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开发运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方式与育人模式改革、课程教学信息化应用与融合创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化等领域的实验研究、实践探索进行拟题和开展研究。本领域拟立项3个课题。

4.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领域。以我省历届获得的省级、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教研成果奖的优秀成果为基础,以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国内外优秀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以及转化再造为切入点,对优秀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培育建设进行研究。本领域拟立项3个课题。

课题申报者必须紧紧围绕上述研究领域,密切联系贵州教育发展实际,结合自身的研究优势和学术积累自行拟定课题名称,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和简明,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一般不加副标题。

(二)指定课题

1.贵州构建幼小衔接“共同体”实践研究

2.贵州民族地区乡村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服务机制研究

3.优质均衡导向的贵州义务教育公办强校发展路径研究

4.易地扶贫安置点配套学校优化管理提高质量路径研究

5.指向智慧教育的课堂教学方式变革推进路径研究

6.信息化背景下贵州教育组团式帮扶路径优化研究

7.贵州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研究

8.贵州高等学校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编制研究

9.推进贵州学校体育改革重点任务与实施路径研究

10.贵州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政策实施情况研究

11.望谟县教育资源集中优化改革经验研究

12.毕节试验区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及经验研究

 

指定课题主要以服务我省教育决策与教育政策设计为研究方向,须重点围绕教育政策基础研究和政策实施评估研究进行课题设计与课题研究。

二、申报要求

1.申报范围:全国(含港澳台)高等学校、中小学、研究机构(含科研院所和社会团体)、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党政机关。

2.申报人资质: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的,必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

3.成果形式: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和政策设计方案(建议),或者研究报告和教育教学改革方案。

4.研究期限:自拟课题研究期限为1-2年,指定课题研究期限为0.5-1年(从课题研究协议签订之日算起)。

5.申报程序:纸质申报书和活页(见附件)一式各6份,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及分管院领导签字)1份,其他印证材料1份,联系电话:0851-83227127,同时请发送材料电子版至skc252@163.com。

6.我校受理申报日期:2020年10月16日。

三、资助经费

每个自拟课题资助研究经费6-10万元,每个指定课题资助研究经费5-8万元。

四、成果权属

课题全部成果的著作权和版权归贵州省教育厅所有。课题负责人和研究人员以及担保的责任单位享有相应的署名权。

五、其他事宜

1.课题申报人须如实填写申报材料,保证无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申报资格或做出撤项处理并通报批评。

2.本《公告》未尽事项,按《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黔教发〔2020〕27号)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

1.2020年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课题申报公告

  2.2020年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课题申报书

3.2020年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课题申报活页

4.2020年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课题申报登记汇总表

 

 

社会科学处

 

2020年10月9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2021年度贵州省理论创新课题(招标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社科处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6702262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