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社科动态  科研管理  科研机构  资料下载  社科简报  校社科联 

 

“五之大讲堂”社科普及周系列讲座:省管专家王晓昕解读王阳明的传奇人生

2017年09月19日 15:42  点击:[]

      9月15日,贵州省省管专家、著名阳明学者王晓昕做客我校,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作题为“龙场悟道与王阳明的传奇人生”的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韩卉出席。副校长徐晓光主持讲座。师生代表400余人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系学校“五之大讲堂”社科宣传普及周活动系列讲座之一。

 

 

 

      王晓昕将王阳明的传奇人生分为“少年立志”“龙场悟道”“真三不朽”三个阶段,并以此展开畅谈王阳明的传奇人生。他讲到,出生书香世家的王阳明少时便立下学圣贤的奇志:以读书做一个圣贤的人为人生第一等大事。虽然少年失恃,但他依然志存高远,心思超著。三十四岁被贬谪贵州龙场驿(位于今修文县),在此提出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心外无物,心外无理”等著名思想,并写出《五经易说》,开启了中国思想发展的篇章。

      王晓昕认为,龙场悟道是王阳明的心态从消极逐渐转变为积极的过程,是王阳明人生的转折点;龙场悟道的意义不光是对中国儒学有着整体性的影响,也对王阳明本人产生了影响。他说中国历史上真正做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只有两个半人,一个是儒家创始人孔子,一个是明朝大儒王阳明,剩下的“半人”是曾国藩。关于立德,默记祖训,王阳明做到了;对于立功:王阳明开院讲学、广收门徒,平定宁王叛乱,抚剿广西思田;而对于立言:王阳明提出了“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等著名论断。

 

上一条:“五之大讲堂”社科普及周系列讲座:省管专家杨军昌畅谈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下一条:“五之大讲堂”社科普及周系列讲座:贵州日报高级记者王小梅畅谈手艺人口述历史-新闻网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社科处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6702262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