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社科动态  科研管理  科研机构  资料下载  社科简报  校社科联 

 

“五之大讲堂”社科普及周系列讲座:贵州日报高级记者王小梅畅谈手艺人口述历史-新闻网

2017年09月11日 15:51  点击:[]

 

     9月8日,贵州日报高级记者、贵州日报《文化遗产》专刊执行主编王小梅作客我校,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作题为“他者叙事:手艺人口述历史访谈”的讲座。副校长徐晓光主持讲座。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系学校“五之大讲堂”社科宣传普及周活动系列讲座之一。

 

 

     王小梅围绕她出版的新书《他者叙事:手艺人口述历史访谈》,与在场师生探讨了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认同、民间非遗留存、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文化人类学口述史工作方法等问题。王小梅说,“贵州山地农耕文明生长出的多元文化富集,在现代化语境下依然保留着丰富的原生性民族文化资源,当属中国板块上不可多得的多元文化共生地带。”她认为,需要不断提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认同和敬畏之情,解决语言的障碍及手艺人的生计问题,多元有效的保护传承人及传统技艺,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创新。

 

 

     王小梅展示了她游走村落记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技艺图片,列举了木偶戏、铜鼓十二调、芦笙舞、皮纸制作、蜡染、植物染、苗族古歌等民间非遗留存,重点讲解了艺人的人生及学艺、传承的经历和口述史工作方法。王小梅指出,仪式是文化传承的重点,在进行口述史记录中要做真实语境的版本,以人类学的视角对一年四季发生的文化现象做详细的记录;口述史主要是采集口述对象的人生经历、学艺和传承经历,同时也要注重生活史的表达;图片的采集,力求多元和丰富,不摆拍,不仅是拍摄大场景,还要抓细节,有故事;口述文本内容体量不限,根据传承人的情况进行整理,能做多深就做多深,要把每一次访谈都看成是唯一的一次文化生态描述。她最后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从自身的角度为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据悉,本次讲座是“五之大讲堂”社科宣传普及周活动系列讲座的首场,通过开展“五之大讲堂”社科宣传普及周活动系列讲座,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明,帮助学生提高人文社科素质,使广大师生了解到了中华丰富的传统文化,从而坚定文化自信。

 

上一条:“五之大讲堂”社科普及周系列讲座:省管专家王晓昕解读王阳明的传奇人生 下一条:我校易闻晓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验收获优秀等次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社科处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6702262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