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社科动态  科研管理  科研机构  资料下载  社科简报  校社科联 

 

我校召开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

2017年03月24日 09:37  点击:[]

3月23日上午,学校在花溪校区行政楼北楼六楼多功能厅召开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丰泉,校党委书记韩卉,省社科联副主席、校长李建军,副校长徐晓光出席。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由副校长赵守盈主持。

会上,刘丰泉宣读了“省社科联关于同意成立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的批复”,并与李建军共同为“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揭牌。

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杨斌代表校社科联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筹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草案)、《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草案)、《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徐晓光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主席。

徐晓光对校党委和全体代表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讲到,社科联作为党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是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校社科联的成立,使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找到了家和归宿。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大家一起,尽职尽责,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韩卉在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我校的强势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文、史、哲等传统学科长期独占省内高校鳌头,涌现了一大批著名学者,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骄人成绩。一是学科建设成果丰硕,是省内唯一的文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高校。二是在教育部历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三是在省内历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四是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上位居全省前茅。同时,也存在学科发展不平衡、教师科研积极性不高,学术领军人才匮乏等问题。她强调,要以学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为契机,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做到:一是要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表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表率。围绕我省大扶贫、大数据的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研究,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要做主动帮扶的表率。以社科联为平台,做到先进帮扶落后,团队帮扶个人,在全校形成人人进步的良好氛围。

刘丰泉代表省社科联对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建立高校社科联组织,是新时期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是高校加快科学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贵州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重点高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等方面发挥了主阵地作用,造就了一批功底扎实、勇于创新、成就卓著的学术团队和学科带头人,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他希望,贵州师范大学抓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的机遇,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推动社科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强学校智库建设和学科建设,加大社科项目申报、成果奖评选,拓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空间,为学校乃至全省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目前全省高校社科联组织建设正有序推进。加强高校社科联组织建设,是高校加强社科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的需要,也是党委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需要,有利于提高高校社科研究组织化程度、营造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推动社科知识普及,有利于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社科人才队伍。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社科处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6702262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