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社科动态  科研管理  科研机构  资料下载  社科简报  校社科联 

 

“应用对策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专题讲座举行

2021年06月07日 14:40  点击:[]

6月3日上午,社会科学处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厅举办“‘学党史、迎校庆、办实事’活动之——应用对策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专题讲座,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贵州咨政》编辑部主任杨海受邀出席并主讲。副校长欧阳恩良出席并主持。社会科学处处长杨斌,副处长胡安徽及全校各学院、各单位教师代表近90人聆听讲座。


杨海围绕高度重视应用对策研究、咨政报告的特点、《贵州咨政》情况介绍、近期完成的应用对策研究、写好咨政报告的体会和建议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述。他谈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我省社科评奖工作也对决策研究导向鲜明,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是社科理论研究的价值取向,现阶段理论研究与决策需求存在脱节,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应用对策研究。

随后,他谈到咨政报告针对性是前提、导向是路径、操作性是根本、时效性是要素、规范性是要求。接着,杨主任对《贵州咨政》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自《贵州咨政》创办以来,获省领导批示的数量逐年增长,已成为省内重要的决策咨询服务平台。最后,他就如何写好咨政报告给出了五点建议,即选好选题、提炼标题、写好前言、写好正文、做好修改。

欧阳恩良指出,本次讲座是一次求实的讲座,我校在应用对策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今天的讲座应该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契机,希望老师们能坚持“四个明确”:明确做好应用对策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的重大意义,明确应用研究的发展形势,明确自身的不足,明确下一阶段的任务;做到“四个走进”:走进机关、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群众;把握“四个关注”:关注政治、关注省情、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加强“四个拓宽”:拓宽思维、拓宽视野、拓宽知识面、拓宽渠道,以此推动我校社科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校获批1项省教育厅“大中小学生廉洁教育实践研究”省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课题委托课题 下一条:省社科联研究室副主任李政飞一行到我校调研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社科处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6702262  邮编:550001